Loading

[影音館樂器展示] 台語語音導覽─薩克斯風家族

內容簡介 Desc

薩克斯風家族

薩克斯風雖管體通常是用黃銅製造,但發聲原理上和同樣使用單簧片的單簧管接近,因而歸類為木管樂器。音質上兼具木管樂器的細膩及靈活,並帶有金屬的明亮度。善於演奏爵士音樂、輕音樂。薩克斯風由比利時樂器製造家阿道夫·薩克斯於19世紀發明的。由於薩克斯風誕生時間較晚,未能趕上許多大古典音樂家的時代,因此並沒有太多特別為薩克斯風演奏用的古典樂曲。但隨著爵士樂在美國及歐洲流行,而大放異彩。
薩克斯風家族由音域高低排列,包含高音薩克斯風(Soprano Saxophone)、中音薩克斯風(Alto Saxophone)、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 Saxophone)和上低音薩克斯風(Baritone Saxophone)。高音薩克斯風外型直立,音色高亢穿透;中音薩克斯風是最常見,菸斗狀,通常為降E調,音色可優美、可激昂,且常用於古典樂和爵士樂獨奏;次中音薩克斯風低八度,通常為降B調,音色溫和穩重;上低音薩克斯風在爵士樂隊中擔任低音支撐。

【臺灣台語】
薩克斯風(sat-khik-su-hong)家族
薩克斯風雖然管體通常是用黃銅製造,但是發聲原理佮仝款用單簧片的烏笛仔接近,所以歸類作柴管樂器。音質兼有柴管樂器的幼路佮靈活,閣有金屬的光響度。上𠢕(gâu)演奏爵士音樂、輕音樂。薩克斯風是比利時(Pí-lī-sî)樂器製造家阿道夫·薩克斯(A-tō-hu sat-khik-su)佇19世紀發明的。因為薩克斯風誕生(tàn-sing)時間較晏(uànn),袂赴(bē-hù)趕著一寡大古典音樂家的時代,所以並無足濟特別為薩克斯風演奏用的古典樂曲。但是綴(tuè)爵士樂佇美國佮歐洲流行,表現了真出色。
薩克斯風家族是音域懸低排列,包括懸音薩克斯風(Soprano Saxophone)、中音薩克斯風(Alto Saxophone)、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 Saxophone)佮上低音薩克斯風(Baritone Saxophone)。懸音薩克斯風外型直直,音色懸閣鑽迵(tsǹg-thàng);中音薩克斯風是上捷見,薰吹形(hun-tshue-hîng),通常是降E調,音色會使優美、會使衝激(tshìng-kik),閣定定用佇古典樂佮爵士樂獨奏;次中音薩克斯風低八度,通常是降B調,音色溫和穩重;上低音薩克斯風佇爵士樂隊中擔任低音接力(tsih-la̍t)。

背景音樂:
穆梭斯基/拉威爾:展覽會之畫,《古堡》片段
M. Mussorgsky/M. Ravel: ‘Il vecchio castello’ from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excerpt

[文化部國家語言發展方案支持]

活動日期 Performed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