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口述歷史—廖年賦

內容簡介 Desc

歷史文獻典藏計畫「口述歷史」—廖年賦

本團創立於民國34年,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在臺灣近代音樂發展中,無疑扮演著極為重要且關鍵性的角色。本計畫分年持續蒐集與保存自創團之初至今的相關人事物現有史料,邀請樂團耆老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留下珍貴影音紀錄。
110年邀訪三位戴粹倫團長時期的團員包含廖年賦、陳明律與席慕德,以及現任團長劉玄詠;111年邀訪史惟亮團長與鄧漢錦團長時期的五位團員包含劉城、趙永男、賴德和、林文也及賴怡蓉,112年邀訪王錫奇團長與戴粹倫團長時期的兩位團員包含韓國鐄與温隆信,進行訪談與影音紀錄,以典藏其口述歷史。

受訪:廖年賦
訪談:黃均人

作為省交的資深團員,廖年賦老師在樂團服務的時間從民國44年起至民國62年,並曾擔任過樂團演奏部主任。廖老師對樂團的情感相當深厚,近20年的省交生涯中,歷任王錫奇與戴粹倫團長,特別是戴團長,既是長官也是師長,廖老師相當感念。從細數入團經過開始,到省交於台北西本願寺搬遷至師大再遷至台中的過程,團員的更迭,乃至行政上的種種安排與變化,廖老師均如數家珍,一一回憶過往。直到後來從省交離職,創辦世紀交響樂團,也都深深受到這段經歷的影響。當日訪談也陪同在側的廖老師公子廖嘉弘,自小隨父親跟著省交一起成長,也同時分享了他小時候對於省交的印象以及後來學成歸國後與樂團合作的經驗,非常寶貴。

訪談錄製日期:2021年10月25日
影片拍攝受訪年齡:89歲
於省交任職期間:民國44-62年


歷史文獻典藏計畫「口述歷史」系列影片:
温隆信 [點擊觀賞]
韓國鐄 [點擊觀賞]
廖年賦 [點擊觀賞]
陳明律、席慕德 [點擊觀賞]
劉城 [點擊觀賞]
趙永男 [點擊觀賞]
賴德和 [點擊觀賞]
林文也、賴怡蓉 [點擊觀賞]
劉玄詠 [點擊觀賞]

主要演出者 Participants

受訪|廖年賦,訪談|黃均人

活動日期 Performed Date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