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口述歷史—林文也、賴怡蓉

內容簡介 Desc

歷史文獻典藏計畫「口述歷史」—林文也、賴怡蓉

本團創立於民國34年,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在臺灣近代音樂發展中,無疑扮演著極為重要且關鍵性的角色。本計畫分年持續蒐集與保存自創團之初至今的相關人事物現有史料,邀請樂團耆老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留下珍貴影音紀錄。
110年邀訪三位戴粹倫團長時期的團員包含廖年賦、陳明律與席慕德,以及現任團長劉玄詠;111年邀訪史惟亮團長與鄧漢錦團長時期的五位團員包含劉城、趙永男、賴德和、林文也及賴怡蓉,112年邀訪王錫奇團長與戴粹倫團長時期的兩位團員包含韓國鐄與温隆信,進行訪談與影音紀錄,以典藏其口述歷史。

受訪:林文也、賴怡蓉
訪談:黃均人

林文也與賴怡蓉老師均為司徒興誠的學生,也同為省交南遷後第一批考入的團員,夫妻兩人畢生奉獻省交30年,分別在樂團弦樂組的小提琴與大提琴聲部擔任中流砥柱的角色。不同於行政團員,兩位老師均為樂團的演出者,對於團長與指揮、團員有細膩的觀察與看法。訪談過程中大多由林老師發言,賴老師稍作補充。兩位老師流露出對省交的深厚情感,也都表示願意繼續提攜後輩,為樂團盡一份心力。

訪談錄製日期:2022年7月8日
影片拍攝受訪年齡:72歲
於省交任職期間:林文也民國62-85年、賴怡蓉民國62-92年


歷史文獻典藏計畫「口述歷史」系列影片:
温隆信 [點擊觀賞]
韓國鐄 [點擊觀賞]
廖年賦 [點擊觀賞]
陳明律、席慕德 [點擊觀賞]
劉城 [點擊觀賞]
趙永男 [點擊觀賞]
賴德和 [點擊觀賞]
林文也、賴怡蓉 [點擊觀賞]
劉玄詠 [點擊觀賞]

主要演出者 Participants

受訪|林文也、賴怡蓉,訪談|黃均人

活動日期 Performed Date

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