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口述歷史—陳明律、席慕德

內容簡介 Desc

歷史文獻典藏計畫「口述歷史」—陳明律、席慕德

本團創立於民國34年,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在臺灣近代音樂發展中,無疑扮演著極為重要且關鍵性的角色。本計畫分年持續蒐集與保存自創團之初至今的相關人事物現有史料,邀請樂團耆老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留下珍貴影音紀錄。
110年邀訪三位戴粹倫團長時期的團員包含廖年賦、陳明律與席慕德,以及現任團長劉玄詠;111年邀訪史惟亮團長與鄧漢錦團長時期的五位團員包含劉城、趙永男、賴德和、林文也及賴怡蓉,112年邀訪王錫奇團長與戴粹倫團長時期的兩位團員包含韓國鐄與温隆信,進行訪談與影音紀錄,以典藏其口述歷史。

受訪:陳明律、席慕德
訪談:黃均人

陳明律老師於民國43年師大音樂系畢業後,即分發至當時的省政府教育廳交響樂團服務,至民國45年1月方轉任教師大音樂系。當時的她年僅22歲左右,在團內相當年輕,因而也是少數至今碩果僅存的「老團員」之一。在樂團約一年半的時間中,陳老師於音樂會演出中擔任獨唱,同時也在樂團負責抄譜工作,並協助時任研究部主任的顏廷階共同訓練合唱團。陳老師於訪談中同時展示自己珍藏多份當時與樂團演出音樂會的節目單與照片,相當珍貴。

同為師大音樂系系友的席慕德老師,於時任音樂系主任的戴粹倫老師兼任省交指揮時,正好擔任音樂系助教,因而與樂團結緣。在民國50年以獨唱家身分與省交共同巡迴全臺演出,演唱曲目包括黃友棣《中秋怨》與歌劇《蝴蝶夫人》選曲〈美好的一日〉。席老師自述當時年輕,音樂會後想與團員出去吃消夜放鬆,卻被團長訓斥,表示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聲音不准晚歸,令她記憶猶新。席老師同時也保存了當時巡迴音樂會多場節目單複本。

訪談錄製日期:2021年9月30日(陳明律)、10月29日(席慕德)
影片拍攝受訪年齡:陳明律89歲、席慕德83歲
於省交任職期間:陳明律民國43-45年、席慕德民國50年


歷史文獻典藏計畫「口述歷史」系列影片:
温隆信 [點擊觀賞]
韓國鐄 [點擊觀賞]
廖年賦 [點擊觀賞]
陳明律、席慕德 [點擊觀賞]
劉城 [點擊觀賞]
趙永男 [點擊觀賞]
賴德和 [點擊觀賞]
林文也、賴怡蓉 [點擊觀賞]
劉玄詠 [點擊觀賞]

主要演出者 Participants

受訪|陳明律、席慕德,訪談|黃均人

活動日期 Performed Date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