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間長度: 00:01:39

分享內容:

72-00455 《移居詩隸書中堂》,曹容,縱139 橫50,1934。
文:三千何處是蓬萊,翠竹緗桃證此栽。春煗龢鶯吟籟去,華然看櫂問津來。浩歌待月宜尊酒,大樹翻風豈廟材。它日便逢樵牧侶,但尋芳草到巖隈。
武韻于瑜民移居詩四首之一。甲戌新秋老嫌秋圃并隸 印:秋圃字水如號菊癡、澹廬、書道禪

曹容(1895-1993),字秋圃,號老嫌,齋號澹廬。詩、畫均擅,並且一生致力於書法的教學,是臺籍書家中極為重要的一位前輩。他的書法以隸書與行草居多,隸書上承呂世宜,兩漢隸法,平樸直入,寓變化於平穩;行草融合顏真卿、劉墉、張照等,氣度恢宏,筆力遒健。晚年用筆粗澀鈍拙,實踐「寧拙勿巧」的精神,天真爛漫,塑造了一種獨特的個人風格。
此作整體構成妥貼,文字排列工整與空間比例均等分散,淡雅而別有韻味,線條力道平穩沉著,甚得漢隸古樸之美。

本語音導覽由國立臺灣圖書館製作,華語導覽:洪禮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