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間長度: 00:03:56

分享內容:

27223 《清水斷崖》,張穀年,縱135 橫69.5,1968。

文:清水斷崖。臺灣八景之一。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 張穀年
印:張穀年印

張穀年(1905-1987),江蘇省武進人。幼時失怙,舉家遷居上海,由舅父馮超然照應,因此機緣隨馮習畫。時藝壇名家吳湖帆、陸廉夫、王一亭、吳昌碩、吳子深、王同愈、張大千、費龍丁等皆為馮超然座上客,談文論藝、切磋心得。青少年時期的張穀年隨侍在側,耳濡目染,潛移默化,醞釀出寬廣而豐沛的視野和人文基礎,與隨時開拓新境的能力。
張氏16歲訂潤鬻畫,早從四王上探元四家,直叩董、巨之門,刻意寫生,不輕言創作。其書畫造詣精深宏博,山水風格健拔,幽邃,沉雄,蒼潤,為藏家寶愛。寫生作品融合且跳脫傳統繪畫的束縛,創作出和時代相契合的新容貌。張氏為中國美術協會發起人之一,曾於多所大學任教,誨人不倦,桃李天下。
《清水斷崖》以寫生筆法描寫蘇花公路清水斷崖一景,劇力萬千,絕景再現。

本語音導覽由國立臺灣圖書館製作,華語導覽:洪禮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