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間長度: 00:03:02

分享內容:

馬白水(1909-2003),為臺灣水彩畫發展中本土化與中西融合的代表藝術家。1960年代起其作品運用傳統水墨畫紙筆、西洋水彩顏料,結合東方筆墨的氣韻精神與西方鮮亮原色的理性塊面構圖,創作出中西融匯的彩墨水彩畫。
此作是馬白水為90歲回顧展傾注心力之作,尺幅浩大。24聯幅水彩表現「太魯閣之美」,以彩墨紀錄臺灣太魯閣之風情面貌,各幅畫作可獨觀亦可共賞,提供觀者新的視覺經驗,打破水彩單一格局的傳統形式,架構類似長卷的觀畫經驗,卻跳脫長卷縱向流逝的限制,而賦予了歷時性、並時性共存,甚至可跳躍轉換時空的多重自由性選擇。同時亦呈現不同角度的太魯閣之美,宛若三百六十度全視立體圖的開展。此作融合馬白水畢生之彩墨水彩技法與藝術理念,以水墨手法、特殊風格展現臺灣地理的壯闊與優美,反映馬白水一生融合中西藝術的企圖,具代表性。
臺灣手語演譯:陳立育 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