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世代之聲─臺灣族群音樂紀實系列《賽德克巴萊,大家一起來跳舞吧!》音樂會宣傳片

  • 片長 : 00:00:10
觀看次數81
內容:演出資訊

2018/03/09(五)19:30-21:00
演出地點:小表演廳
演出長度:約90分鐘(含中場休息15分鐘)
注意事項:本場次同步錄影

節目介紹
故事,從1931年的清流部落開始說起,日本人把霧社事件中倖存的賽德克餘族集體遷居至北港溪下游右岸,稱這個地方為「川中島」。在日本人強勢鎮壓下,過往部落生活的種種成為族人不敢回想的記憶,Gaya祖訓幾已全面潰散。在那裡,唱歌、跳舞和織布是少數沒有被日本人禁止的傳統,也是族人和賽德克精神僅存的臍帶。Obin Nawi是個八歲的小女孩,生活中最快樂的事,是和媽媽、阿姨們在熱鬧慶典中一同唱著、跳著古老的歌舞,圍著圈圈慢慢地轉啊轉地,時間彷彿都凝結在那些快樂的瞬間。
本場音樂會是一部賽德克族的史詩,由古老的歌、舞、歷史記憶以及賽德克織品的美麗紋路所交織而成,而祭典舞蹈歌"uyas kmeki"(祭典舞蹈歌)則是整部作品的核心主題,悠然古調反覆出現、貫穿時空,與故事脈絡共構成節奏鮮明的作品形式:

緣起:川中島的歲月
第一部曲:一個在Gaya制約中的愛情故事:來自山頭那端的呼喚!
第二部曲:婚禮之舞:yonodoni ta,大家一起來跳舞吧!
第三部曲: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尾聲:Gaya精神,生生不息!


演出團隊│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
「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是由南山溪部落的族人所組成,他們在傳統文化一片急速凋零聲中,繼續唱著祖先所留下的古謠。他們代表著賽德克族歌舞傳習未來的希望,於2013年獲南投縣政府公告登錄為祭典舞蹈歌「uyas kmeki」的技藝保存團體。現今由部落耆老Obin Nawi帶領著年輕世代持續傳唱,呼應著Gaya祖訓的傳承精神。

專場策展人:曾毓芬
演出單位: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嘉義大學音樂系管樂團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指導單位:文化部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相關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