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世代之聲─臺灣族群音樂紀實系列《傳唱賽夏之歌》kiS no SaySiyat音樂會宣傳片

  • 片長 : 00:00:10
觀看次數19749
內容:演出資訊
2018/03/16(五)19:30-21:00
演出地點:小表演廳
演出長度:約90分鐘(含中場休息15分鐘)
注意事項:本場次同步錄影
節目介紹

賽夏族歌謠,涵蓋生活歌謠以及祭歌歌謠,其中又以矮靈祭歌為歌謠大宗,在16首的祭歌中,不但出現許多植物,應用著各樣的古語暗喻,文學上還使用頂真唱法,加以祭歌分節繁複,禁忌極多,致使族人傳承,亦頗不易。
本場節目內容,從祖先因洪水逃至大霸尖山,水退之後族人下山建設部落,透過各個不同姓氏間的聯姻,繁衍著賽夏後代。而與外族的矮人之間,因為學習矮人的生活技能,使賽夏族人對其有所依賴,卻因矮人調戲賽夏婦女,讓賽夏青年心生恨意,終至釀成矮人落水的事件。之後族群饑荒禍事頻傳,使族人舉行矮靈祭,希望再召回矮人。
而節目的演出,除利用戲劇的表現,展示賽夏族群的繁衍以及族人的一生,透過歌謠的吟唱,聽眾也能欣賞到賽夏族的平日生活歌謠以及矮靈祭典歌謠這兩種類型的音樂。生活歌謠敘述著數數字、戀愛、打獵等生活情境,而矮靈祭歌這平日禁忌繁多的歌謠,也在本節目中,在召請矮靈的神聖情境下,展現著難得聽到的旋律曲調。

演出團隊│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及苗栗賽夏文化藝術協會
團隊由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及苗栗賽夏文化藝術協會共同組成。蓬萊國小耕耘賽夏文化已逾20載,是極少數推動賽夏文化的學校。2016年7月為期兩週辦理全臺賽夏文化巡演、2017年受文化部文資局之邀,參加臺灣無形文化資產演出,皆受佳評。此次二團合作,演員年齡層分佈老、中、青、少四代,族人緊扣雙手,盼牽起孩子的自我認同。耆老透過吟唱、言說敘事,傳遞隱藏在歌謠中的歷史記憶與文化脈絡,表達在臺灣歷史變遷下,賽夏文化仍持續激盪著美麗火花,孕育新世代的賽夏人。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相關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