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緯歷史.有節人生」2008 國家工藝成就獎得獎者黃塗山先生

時間長度:01:36:09 觀看次數:890 發行/出版日:2008年12月15日

本紀錄片旨在記錄「2008國家工藝成就獎」得獎者-黃塗山先生的竹藝人生。片中描述黃塗山老師之生平、學習經歷、創作歷程及對於工藝的具體成就等等,讓社會大眾對於黃老師有更多的認識,並記錄黃老師細膩獨創的竹編技法。

1939 年,黃塗山進入竹山郡竹材工藝傳習所學習竹編,那年他才十四歲。當時師承當時在傳習所任教的池田與二神兩位日本藝師,兩位老師作品風格迥異,一人纖細、另一粗獷,對他日後的創作產生極大的影響。他的作品大多使用竹山桂竹,在他超過七十年的竹藝生涯中,他見過無數竹材,但是「竹山的桂竹也是最好的桂竹,不論是竹青的光澤度或是材質的韌性都是一等一的材料」,因此桂竹就成為他的作品首選。

隱藏專輯詳細介紹
顯示專輯詳細介紹
影片介紹
相關專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