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雕釉之美」2010 國家工藝成就獎得獎蘇世雄先生

時間長度:00:59:40 觀看次數:707 發行/出版日:2012年04月20日

本紀錄片旨在記錄「2010國家工藝成就獎」得獎者-蘇世雄先生的陶藝創作人生。片中描述蘇世雄老師之生平、成長學習經歷、創作歷程及對於工藝的具體成就等等,讓社會大眾對於蘇老師有更多的認識,並記錄蘇老師精湛細緻的雕釉創作技法。

現年75歲的蘇老師,從事陶瓷工藝創作已逾30年,在陶瓷技法的最大貢獻是首創「雕釉」技法,這種「雕釉」的技法,極具挑戰性,首先要以手拉坯成型,經800℃的素燒後,以自行調配的釉藥,依圖案設計之色彩,層層上釉,然後再依事先設計的表面圖案,以各式工具磨出需要的色層與形式;再重新入窯,因釉藥多達六、七層次,往往要燒1230℃約15小時以上,工序繁複,技術困難。

中國宋代原有「搔刻」的陶作技法,皆屬單層單色的技術;而蘇老師的「釉雕」,則是在傳統技法基礎上,往前跨進一大步,多層多色,且充滿他個人高度表現的豐美創意,經常是在看似傳統的器形上,賦以極具現代感的視覺美感;時而瑰麗、時而典雅,時而神秘、時而剔透,變化多樣而富於質感,實為臺灣陶瓷工藝的一大創舉。

隱藏專輯詳細介紹
顯示專輯詳細介紹
影片介紹
相關專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