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2018法國ENSAAMA學生漆藝實習紀錄短片

時間長度: 00:07:55 觀看次數:238 發行/出版日:2018年08月31日

從法國飄洋過海來臺灣實習漆藝的Alix & Sarah,是來自ENSAAMA國立應用藝術暨工藝美術學院的大學生,申請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組漆工坊實習,總計完成3個月共75天的學程。

她們來臺實習的動機,讓我不禁聯想到“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當臺灣工藝的發展環境是自由的、開放的,樂於廣為國際交流合作的,就像盛開的花朵一般,能吸引世界各地的蝴蝶來到臺灣。

來臺前請她們以臺灣蝴蝶文化為實習創作主題,這中間,除了漆藝實務習作,也帶她們造訪了漆藝家王賢民老師們、埔里紙教堂及地方工藝產業廣興紙寮等等,也由工藝中心漆工坊結業的學長姐協助她們入門學習,從人、從材料、從漆藝工法及在地蝴蝶生態、民情文化認識臺灣。

來,是一種因緣。每個學員,都像一顆種子。因學習、理解而更加熱愛手工藝,並透過日常裡的使用,自然而然的把技藝傳習下去。也藉此連結不同的國度,是融合,也是新生。

電影一代宗師裡有一段對話:拼一口氣,點一盞燈。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有燈就有人。

相關影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