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原饗」—原住民族藝文表演

  • 片長 : 02:19:30
  • 演出日:2022-10-09
  • 錄製/發行日期:2022-10-09
  • 內容簡介:
    111年原住民族藝文表演「城市原饗」‍

    活動簡介:
    「城市原饗」以樂舞表演做為主軸,期透過演出達成「以原住民族文化為本、以傳承延續為興」、「原藝薪傳,研古與創新再展新生命」、「翻轉原住民族樂舞印象音樂與文學的邂逅」等目標,此次邀請來自台東的卑南族團體「卡大地布lralrak樂舞團」及來自高雄的阿美族團體「祖韻文化樂舞團」擔綱演出,透過舞樂訴說著在「都市」的族人與在「部落」的族人如何牽起彼此的雙手,分享歷史的蛻變與成長的喜悅。

    演出團隊介紹:
    (一)卡大地布lralrak樂舞團:
    卡大地布lralrak樂舞團於民國96年成立,以卡大地布部落傳統歌謠生活文化藝術,傳習部落古調及文化,將卡大地布部落特有在地傳說故事轉化成不同形式藝文表演方式。
    Katratripulr (卡大地布),卑南族語為「在一起」或「團結」之意。卡大地布部落雖有古老的歷史,但因缺乏文字的記載,加上經歷漢化,只能透過神話故事以口語傳述的方式追溯,所幸卡大地布部落近年積極保存並復振祖先遺留下來的文化與習俗,恢復祭典儀式且重建嚴謹的會所制度,強化族人對自身文化的認同感。
    此次將帶來《躍樂-Kavarasa’an》樂舞表演,Kavarasa’an (小米收穫祭) 是卡大地布部落一年中最盛大的祭典,待小米收割完成,部落隨即展開感謝祖靈的準備工作,共同分享豐收的喜悅,青年會所同時也進行青年軍事訓練。此次我們將小米收穫祭中「勇士精神舞繞行部落」、「女性編織花環」及「最後一夜於祖靈屋前共同吟唱古謠」、「在Kavarasa’an 歡樂地跳舞吟唱」等景象於此次的樂舞演出。

    (二)高雄市原住民祖韻文化樂舞團:
    祖韻文化樂舞團成立於民國90年成立,成立的宗旨為傳承並發揚原住民的傳統歌謠和文化延續,並致力於推廣原住民各族群豐富的文化資產及風情萬種的歌舞。為推廣台灣獨一無二的原住民文化藝術,祖韻文化樂舞團因而更努力地自我躍升,曾赴日本、德國、加拿大、香港、美國、澳洲、英國、法國、新加坡、大陸、韓國…等,遠征世界各地受邀巡演讓台灣最美麗的文化延伸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此次以「打擊樂表演--擊鼓祈福」、「阿美族樂舞-歌舞歡樂慶豐收」、「阿美樂舞系列-歌舞歡騰慶豐年」等表演,讓觀眾如同置身於阿美族豐年祭中。
  • 備註:
    授權永久
  • 演出者:卡大地布lralrak樂舞團、祖韻文化樂舞團
  • 演出地點:民主大道
觀看次數88
相關影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