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作的人-二十處扎根土地的手作工坊

時間長度:00:30:00 觀看次數:953 發行/出版日:2019年10月22日

工藝發展起於人們以雙手創造出生活所需,某些工藝品因應時代潮流,有機會發展成產業,大量製造、外銷,創造出紅極一時的榮景,然而時代可以將你捧起,也可能拋下你往前走。無人繼承、工業化商品的取代,或是現代消費習慣的改變,都是造成文化工藝沒落的原因。面對這樣的難題,我們認為,保存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那些逐漸被時代洪流淹沒的傳統,以創新的姿態重回大眾生活,透過推廣地方工藝,挖掘出地方獨有的故事,將其內容梳理成導覽、宣傳素材,讓手作體驗成為外來遊客認識當地的一個切入點,也讓地方工藝成為在地人引以為傲、形塑地方認同的媒介。如此這般,體驗將不僅只是體驗,更是發展與保存地方工藝的契機。

基於此概念,在規劃上,《手作的人》除透過篇章中不同呈現規劃——職人專訪、體驗心得、步驟分享,「聲音」也是屬於體驗現場的重要元素。我們希望本書不只有單純圖文畫面,更能透過 QRcode 串連線上與線下,讓讀者掃描後即能聆聽屬於第一線不同工藝的聲音,進而還原採訪現場,呈現20個活生生的工藝故事與體驗過程。

隱藏專輯詳細介紹
顯示專輯詳細介紹
影片介紹
相關專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