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古蹟建物規劃與修復歷程

時間長度:01:27:15 觀看次數:558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古蹟修復南海學園天壇

在南海學園裡有棟仿北京祈年殿的「天壇」建物,青色琉璃瓦、紅柱白窗櫺的重簷攢尖屋頂造型式樣,是在民國47年由當時肩負「復興中華文化」使命的留法學人盧毓建建築師所設計,他以中學為體(呈現傳統北方中原建築樣貌,有中國法統「正當性」的政治意涵),西學為用(內部為現代主義的表現場域:有仿古根漢的迴廊空間、螺旋狀樓梯坡道與列柱式結構等)。

在民國80年以前,這是一個遠足教學的必訪之地,對於台北市的學生而言,也是放學後遊玩的拉風好去處。「科學教育館」在民國90年搬遷到士林,這棟內部管線老舊,晴天積水雨天漏水,這一臉「復興中華文化」樣貌的巍峨「天壇」,瞬間成了燙手山芋,在林務局、教育部、文建會等多個單位間輪來轉去,閒置了10年之久。直至民國98年,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積極爭取接手,歷經一年審慎的研究調查、鑽探確認基地下新石時代器晚期的文化遺址範圍,再解決50年來嚴重積水狀況,最後制訂營運計畫後進行修復。

工藝中心發揮職人監造與「修舊如舊」的精神,抽換百片窗櫺、找尋70年前舊窯場師傅,重新燒製重簷的仙人走獸與上百片屋瓦、用雅五墨與點金復刻廊柱間的百幅旋子彩繪、再現早期斬石子牆與嵌入銅條為分割線的磨石子地板、修整虛實互補的幾何古典欄杆,恢復那頂天立地的仿石望柱鈎欄樣式,我們即將為它重新披上披巍峨的外衣,結合了古典文化與臺灣本土藝術,以工藝的種子,準備給各位新的經典。

隱藏專輯詳細介紹
顯示專輯詳細介紹
影片介紹
相關專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