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間長度: 00:06:13

分享內容:

⼈的⼀⽣有很多關鍵的時刻
每⼀次打包 告別舊的⾃⼰
每⼀次離家 啟動新的旅程
每⼀次回家 再次定位⾃⼰的價值
⼩別 為我們更美的再⾒
離家 為我們更好的回家

由「歷史⽂物美術館」到「歷史博物館」,由⽇式⽊造建築到古⾊古香的⼤型中國式房舍;從單⼀建築,到興建「國家畫廊」,到周邊逐步擴展了不同性質的單位⽽構成了「南海園區」。77年來,國立歷史博物館不僅訪客得以透過它的館藏,看到了不同年代、不同⽂化脈絡的美好時光。它本⾝的演進,就⾒證了我國博物館以及公共教育的發展歷程。因應「國立歷史博物館升級發展計畫」館舍整修⼯程,於 107 年 7 ⽉起閉館整建,計畫內容包含史博本館(市定歷史建築)、及其他建築之整修及再利⽤作業,及新建⽂物典藏庫房作業,除上述硬體建設計畫,同時透過軟體整合,如:公共藝術、⽂物修復、及出版品搬遷等,使得軟、硬體雙軌建設策略,整體規劃史博館未來發展定位與空間機能, 重新梳理以強化博物館各項核⼼機能,重新開幕後將提升未來百年博 物館之社會影響⼒。本影片將以長時間紀錄,為期完整記錄本館計畫之過程、建構本館之專業形象,並有效增進⼀般⼤眾對於本館升級計畫的認識,進⽽達到博物館推廣及⽂化養成之博物館核⼼⽬標。
因史博本館為市定歷史建築,在整建部分對於⽂史資料及考據上極為下功夫,尤其在屋瓦的重建上特別能展現、不論是功能上、形式上的專業考究,更從⽇本、台南、鶯歌特製屋瓦,花了⼀年的時間⼿⼯製模、調釉⾊、試燒來完成五⼗幾種個形式的屋瓦,更紀錄⼯匠師等著⽇曬,在屋頂上⼀個瓦片⼀個瓦片的堆疊的辛苦…這片完⼯後的史博館新屋瓦,不帶代表傳統⽂化的意義、更 代表⼯藝技術與現代屋瓦技術的結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