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數位影音

選單
:::

影像上的詩意人生.金谷園

 

黃新明導演YOUTUBE專輯金谷園先生是台東早期的攝影先驅之一,為台東留下非常多的老照片,是一位在台東受到攝影界崇敬的老前輩。在公職生涯,就喜歡背著相機到處去拍照,他的攝影受到郎靜山攝影大師非常大的影響,其攝影風格被定位為具有詩意的影像,此次作為拍攝的主角,是他對台東攝影界有非常大的貢獻及成就,並提倡影像與詩的連結,運用藝術構思與文學修養,賦予影像一個新的視覺觀感,透過影片來述說其攝影的一生。
    他曾說:『余公餘之暇之所以焚膏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相與為友者相機,為侶者暗房,此為余之所好,亦為余之所樂也。』又說:『繼而多次榮獲我國、葡萄牙、香港、新加坡等攝影沙龍國際獎。』顯示其攝影技藝精湛,為我後輩所效法。
    台東社教館(現為台東生活美學館)於民國八十二年為金老前輩舉辦「金谷園業餘攝影回顧展」,早期的老照片有多數由地方政府文化單位典藏,或刊入地方老照片專輯,亦或選入學校國文教科書教材,並且也出過幾本的攝影集,平面媒體專訪藝術創作報導不多,更遑論影像紀錄于他。因此,才有金老前輩完整影音紀錄拍攝計畫。現今年邁九十六歲高齡的他,一生的成就在台東甚至在國內美術教育界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實有必要拍攝紀錄片,讓國內外更多人認識後山台東這位攝影大師-金谷園先生。

影片時間00:24:01

觀看次數33

相關影片

  • 01:26:45

    臺東縣影音記錄學會

    觀看次數 67

  • 00:02:31

    社區營造亮點

    觀看次數 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