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數位影音

選單
:::

黑美人藝術家-梁奕焚

 

黑美人藝術家-梁奕焚
黑美人藝術家-梁奕焚 拍攝計畫簡介
1、 提案原由:
(1) 社區面臨的問題與想改變的事情
梁奕焚大師1937年出生於彰化縣芬園鄉,1957年臺北師範藝科畢業,1958年跟隨現代派大師李仲生學習現代藝術,先後參加國內外藝術展出,其中個人展出更不下數百場,然大師心中仍感不足。
    1987年50歲時,獨闖藝術聖地–紐約SOHO,為能與當地藝術家多方交流,投資經營畫廊,作為創作的橋頭堡。此時期梁大師終日流走SOHO各家畫廊,探研名家經典,汲取新銳創意,在SOHO這個藝術薈萃的大本營,蘊養了大師獨到的創作風格。
    旅居紐約SOHO 11年的淬練,梁大師以野獸派–大膽色彩、明快線條、原始藝術的純樸感,揉合臺灣鄉土風情的趣味,呈現出清麗典雅的風格,「黑美人」系列由此誕生,一時之間得畫廊、媒體及收藏家青睞傳頌。梁大師以創新不凡的才華,擠身國際藝術殿堂。
    1999年正當梁大師爬上藝術高峰之際,卻毅然告別藝術聖地返回臺灣。幾經遷徙,最後落腳後山臺東都蘭。15年來,在他親手建造的「秘園」縱情隨心揮灑畫筆,持續累積創作經驗,40年來孜孜硞硞,建構了今日的作品形式。並確立了個人的創作思想和方向,結合西方藝術文化的跳脫和東方藝術文化的重新演繹藝術風格。
    大師執志推動臺東美術創作,幾年來開班授課無私傳承一生所學,教授當代美術藝術觀念,提升臺東文化藝術風氣,不遺餘力。
   有感於大師對臺東藝術的貢獻,2021年政府及藝文單位為大師作品印製「梁奕焚1991-2021創作回饋」畫冊。2014年晨星出版發行「臺灣畫家–梁奕焚」一書,然有感於文字敘述尚不及拍攝本人自述之風趣及生動。
(2) 社區過往的基礎(例如曾經執行過的相關或類似計畫、在地已具備對執行計畫有利的資源或條件)
臺東縣影音紀錄學會過往獲文化部補助拍攝多部紀錄片,例如108年「布袋戲大師-洪文和」及「風華再現-卑南富源村」、109年「水彩畫藝術家-曾興平」及「花東縱谷的魏家庄」、110年「影像上的詩意人生-金谷園」。曾經執行過類似計畫,並具備執行計畫有利的資源及條件。
(3) 就計畫擬執行事項與社區居民的討論情形及居民所提建議
構思拍攝紀錄片計畫,以提升臺東當代美術文化藝術風氣觀念及藝術發展。企昐謹以此紀錄片,讓國內外更深一層認識後山臺東這位高齡85歲享譽國際「黑美人藝術家-梁奕焚」。更期望透過此紀錄片能讓社會大眾深入聆聽大師侃侃而談他的藝術創作心路歷程及內心的情感世界。以影音紀錄片錄製方式,拍攝梁奕焚藝術家口述生平事蹟及攝影創作心路歷程介紹給社會大眾。
2、工作實施概況:
(1)主要工作項目執行內容與狀況:(請具體寫出整個計畫如何規劃與執行情形,例如找了誰一同合作,進行了那些討論)
(一)社區參與籌劃情形:本次拍攝的紀錄片主軸為梁奕焚藝術家的藝術創作事蹟,讓國內外更多的社會大眾,更深一層認識後山臺東有一位享譽國際的『黑美人藝術家-梁奕焚』,能觀賞聆聽大師侃侃而談他的藝術創作心路歷程及內心的情感世界。
 (二)執行方式:本案規劃的活動內容如下:
  1.田野訪查蒐集有關梁奕焚藝術家的資料,包括相關個人生平、藝術著作、研究等。
  2.訪談及拍攝錄影編輯影片。
  3.藉由田野調查、影音紀錄,保存臺東縣在地藝術工作者的生平事蹟,原預計拍攝24分鐘的紀錄片。然拍攝剪輯中,大師在藝術表現風采及人生歷練豐富。24分鐘不足以呈現大師精彩,最後以38分鐘28秒完成「黑美人藝術家-梁奕焚」紀錄片一部。
  4.「黑美人藝術家-梁奕焚」紀錄片完成後,即辦理二場公播。
於2022年11月6日假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二摟視聽室首場公播放映會、於2022年11月13日假臺東影音紀錄學會(瑞和影音中心) 辦理第二場公播放映會,梁大師偕夫人張燕琪均親臨現場與觀眾一起觀賞紀錄片,並接受現場觀眾即時問答。二場公播現場觀眾計100人(2場×50人)。

影片時間00:38:28

觀看次數75

相關影片

  • 01:26:45

    臺東縣影音記錄學會

    觀看次數 67

  • 00:02:31

    社區營造亮點

    觀看次數 37

˄